English

京城奇观:香椿开花了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崔红

 家住北京八里庄的李大爷遇到了一件新鲜事:二十多年前,他亲手种下的一棵香椿树,这两年频频开花,花钟形,色淡黄,能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。

中国农业大学、中国农科院的专家认为,按植物的习性讲,香椿树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木本蔬菜之一,应该在6月前后开花,10月前后结果。人们少见香椿花,那是因为树龄在七八年(也有说10年的)以上的香椿树才具备了开花的能力。另外,香椿的花芽都藏在春天枝条新发出来的嫩芽中,而这往往是市场上蔬菜青黄不接的时候。为了尝鲜解馋,香椿的二茬芽,甚至三茬芽都被人们揪下来,当成了下酒菜。这两年北京的蔬菜市场兴旺,人们再也不用跟香椿树过不去了。再者,去年和今年北京的气候异常干旱。一遇干旱,香椿就把叶子上的气孔关闭起来,以减少水分的蒸发。这样,光合作用降低了,向上的生长就停止了。但是,这却导致香椿的生殖能力增强,于是,香椿就开花了。专家预测说,香椿开花的人家,说不定10月份还可以在地上拾到红褐色、椭圆形的香椿果实呢!

(《北京晨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